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李思敏 朱云 王高升

 

IMG_0093_副本.jpg

   

DSC03463_副本.jpg

   

DSC03466_副本.jpg

 

DSC03476_副本.jpg

 

DSC03525_副本.jpg

 

IMG_0204_副本.jpg

             

IMG_0220_副本.jpg

 

QQ图片20180515162334_副本.jpg

     

QQ图片20180514112655_副本.jpg

        

5月11-13日,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33所高校的243件作品、1000余名参赛师生同台竞技,参赛高校、参赛作品数及人数创历届大赛之最。我校选送的15项参赛作品中13项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2项作品入围国赛,创我校参加本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我校还荣获团体“优秀组织奖”。

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组织、面向省内全日制各类高等院校在校本、专科大学生的一项专业学科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比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促进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同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本次赛事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旨在关注、解决社会民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为内容,选手们制作了精美的作品,进行精彩的展示。摩天轮停车装置、便携式水果采摘机等都体现出了同学们的创新设计意识与综合设计能力。一件件构思巧妙的作品赢得了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评委对每一件作品也都给予了中肯的评价与建议,现场氛围紧张而热烈。

大赛组委会按大赛章程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理论方案评审、答辩和实物模型演示等程序,从参赛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和制作等方面对作品的合理性、创新性、实用性以及新的设计理论与方法的应用等进行评分。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的15组作品中,共4组作品入围复赛;经过复赛考察和评审委员会评议,我校4组作品荣获省一等奖,其中张晚晴、杨溢等同学设计制造的《便携式菠萝采摘器》以其简单的结构设计,完整的功能实现度以及轻量化,低成本的设计在本次大赛中大放异彩,获得“最具市场潜力奖”,并与李世杰、易峰、刘鹏等同学设计制造的《全自动通用自行车停车库》一同获得全国比赛资格。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承玖,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李军林,全国机械基础教指委委员、湖南大学教授刘江南,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湖南省机械原理教研会理事长、中南大学教授唐进元,大赛评委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教授李孟仁,大赛裁判长、中南大学教授刘舜尧,大赛仲裁、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湖南睿创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柏,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洞波,以及各位评委专家、各参赛学校的领队、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的启动仪式和闭幕式。

闭幕式上,杨承玖表示,各高校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比赛中的经验,树立创新创业教育思想,并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李孟仁指出,本次大赛是创新设计的良好平台,参赛的学校与作品数目是历届之最,他希望同学们要深刻领会学科知识要点,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与动手实践能力。

李军林指出,本次竞赛以增强创新意识,培养综合能力为指导思想,是搭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高校与企业、学习科研与创新创业的桥梁。他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以后的学习中充分发扬“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做新时代的创新者与奋斗者。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