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


作者:熊龙英 刘盈盈

     514-17日,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了现场考察。

     专家组成员有:福建工程学院原校长蒋新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康灿华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克正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利才教授、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教授、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金继承教授、湖南大学教务处长王文格教授、中国电工技术协会副秘书长王志华,专家组秘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赵军、湖南理工学院狄岱岳、湖南城市学院孙倩,本次评估项目管理员、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主任科员巩德亮。

IMG_0382_副本.jpg

专家见面会

DSC04487_副本.jpg

意见反馈会

QQ图片20180518154949_副本.jpg

专家组组长夏建国反馈专家评估意见

IMG_1405_副本.jpg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在意见反馈会上讲话

IMG_0387_副本.jpg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国繁在专家见面会上代表学校作补充报告

 

14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学校一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高教处处长曾力勤、副长处张平出席会议,我校校领导、各教学单位行政负责人、各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葛建中主持,第二阶段由夏建国主持。

葛建中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莅临湖南工程学院开展审核评估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专家组成员。他表示,湖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审核评估工作,将之作为推动湖南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手段,从2016年4月开始有序推进全省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他指出,湖南工程学院是我省一所以工科为主,具有机电、纺织办学特色与积淀的地方本科院校。前期,学校按照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了自评自建和迎评工作。针对本次专家组现场考察,他强调,审核评估是学校深化改革、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契机,希望学校认真把握审核评估的要求,全校上下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积极配合专家组做好进校考察工作。同时,他希望专家组重点聚焦“五个度”,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进行重点审核评价,注重引导学校专业品牌打造和特色创建,深度剖析一到两个优势特色专业,深度考察,以点带面,提出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审核意见。   

夏建国代表专家组从审核评估的目的、任务、内容等方面作了讲话。他指出,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既是“国评”,是教育部对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检阅,更是参评高校明确自身办学定位,树立科学发展目标,创新本科教育教学模式,强化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良好契机。他强调,专家组成员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严格遵守有关的评估纪律,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评估氛围,认真遵循审核评估20字方针,围绕“五个度”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问症把脉。专家组成员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引导,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合理运用评估技术,全面考察,独立判断,以专家的自身水平打造评估工作的新品质;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保持公正的评价态度,确保形成客观评价,打造评估工作的新风气;将认真开展专家、学校和项目管理员之间的相互监督评价,以专家自律的行为,塑造评估工作的新形象。他希望学校以常态教学秩序迎接考察,以学习交流的心态看待专家进校考察,认真总结办学经验,梳理办学思路,分析存在不足,明确改进措施,实现评估目标。

校长刘国繁代表学校作题为“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补充说明报告。他表示,我校作为一所以工为主、具有深厚行业背景的地方高校,在全国地方高校中率先确立了“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在十八年的本科教育历程中,学校不断探索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了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发展。他指出,学校重视实践教学,构建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体系三并递进”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以“卓越计划”实施为重点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实践育人的追求矢志不渝。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持续推进深度转型发展,进一步推动办学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体系,进一步推广“卓越计划”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继续奋进!

1.jpg

 

3.jpg

专家组校内集中考察 

见面会后,专家组前往电气信息学院专业基础实验室、微网实验室、风电技术及运维实验室,机械工程学院基础实验室、数控实验室、VR虚拟仿真实验室、机械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理学院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计算机技术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电气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及成果展现场等地进行集中考察,并在观看了工程训练中心实训操作场景、场地设备展示视频。

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通过走访、听课看课、深度访谈、组织座谈、抽查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考察实习基地、用人单位等形式,开展全面评价与考察。

1.jpg

课堂听课

2.jpg

考察电气信息学院众创空间

4.jpg

走访教学院

3.jpg

学生座谈

5.jpg

学生座谈

8.jpg

考察实验课堂

9.jpg

走访机关部门

_MG_0399_副本1.jpg

赴校外实践基地——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考察

 

5月17日下午,专家评估意见反馈会在学校二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由夏建国主持,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高教处副处长杨承玖出席会议,学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教学督导团成员、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夏建国代表专家组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的突出亮点和成绩。专家组认为,我校以“锲而不舍,敢为人先”为校训,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经过66年工程教育积淀,18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8年“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主要成绩体现为:办学思路清晰,办学定位准确;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学管理规范有序,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明显,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卓越计划”创新模式,协同育人特色鲜明。

专家组本着突出问题导向,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进行了整体意见反馈和专家个人意见反馈。就进一步固化、细化办学定位,加强办学定位的制度建设,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理顺学科专业的关系,促进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协同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调整师资结构,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加大对高层次教师的引进力度,提升现有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工作效能;找准“双一流”建设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改进校友工作机制,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加强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葛建中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结合考察情况,反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既实事求是,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效,又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点面兼顾,深刻精准,言辞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专业性。他希望学校以专家组的意见为指导,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好评估的整改工作,不断巩固评建的成果,及时总结评建工作,不回避问题,不松懈不放弃,努力形成学校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合力;要求学校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与评估报告,重新审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主要问题和关键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形成切实可行的审核评估的整改方案报教育厅;并以此次评估和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和持续改进机制,建设更加浓郁的校园文化。

刘国繁对各位专家精准客观的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目标定位、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办学特色等审核评估各环节各要素的一次精准把脉,也是对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任务的一次全面梳理。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实施学校整改方案,补短板、强弱项,逐条消化、逐一落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