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干部培训 首场报告聚焦学科建设


作者:

2月23日下午,我校在一报告厅举办全校干部培训,就学科建设工作邀请专家作主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中层干部、岗位负责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学习,校长易兵主持首场报告会。

报告首先对学科、专业的内涵进行了廓清。学科不等于专业,也不等于学位点,它是高校建设永恒的主题,关系到教师的切身利益,是教师、管理人员共同的任务。地方本科院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办学目标和定位做好学科规划和学科框架,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避免学科自然成长和学科碎片化。

报告强调,学校要做好学科建设,就要实现四大要素有机结合,即学科团队依托平台基地开展科学研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高校要实现高水平学科建设,必须把人才培养、学科队伍、科学研究和平台基地四大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其中学科队伍是核心,科学研究是关键,学科平台是基本和保障,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目的、学科实力的体现。

报告强调,高校在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科战略时,应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既要体现学校学科特色,又要将其转化为自身学科优势。一般而言,高校科研和教学并不对立,二者是相互成全的,地方高校要认识到,没有科研的教学是不长久的。科研是学科建设的主要抓手,是学科实力水平的窗口。青年博士们要努力做好科研,学校也要为他们营造创新发展的空间,把握他们的黄金发展时期,服务学校学科建设要求。

报告还解读了我国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基于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定位和教育发展要求不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突出职业能力和岗位意识的培养,而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注重提高创新能力,后者要从学科方向、理论水平、高水平研究、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等方面保证培养质量。学校在研究生教育之路上要具体分析,做好定位,提早谋划,争取主动。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报告指出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提升空间和努力方向。专家强调,学校在申硕过程中,要认真对照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条件要求加快建设步伐,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早日达成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宏伟目标。

易兵要求学校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任务分工,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和硕士点培育建设工作,争取在学科建设、硕士学位点培育、建设和申报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早日达成申硕目标。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