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基层党建年度“大考” 学校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


作者:杨欢

        “2020年党建工作亮点在哪里?”“2021年最想干好哪几件事?”12月22日下午,学校迎来了党建工作“年度大考”——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在二报告厅举行。18个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依次进行会议述职,结合PPT讲解,谈成绩,谈不足,谈未来。党委书记陈岳堂进行现场点评,党委副书记宁立伟主持会议,全体党员校领导、党委委员、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担任评委。

         会上,18个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依次述职,围绕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党支部“五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扶贫工作、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校园稳定、爱岗敬业等各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汇报,重点突出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文、代表性案例, 晒出“成绩单”;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之处作了深刻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如果说述职报告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答卷”,那过去的一年,便是述职者们的备考期。台上每人短短6分钟的述职,却凝结了一年来他们抓基层党建付出的辛勤汗水。一年来,我校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了一批批迎难而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师生党员;坚持“三会一课”,开展“项目化管理”,推进“五化党支部”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党委(党总支)书记及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推动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层层抓好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工作创新。

          一个个直指不足的问题摆出来,一条条与之对应的“方子”也随之开出。陈岳堂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个点评。他在点评中既肯定了各基层党组织取得的成绩,也指出其今后党建工作中要重点着力的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政治理论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促进学习效果提升。”点评切中肯綮,直面“痛点”,针对存在的问题“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明确了整改方向,促进党建工作再上台阶、再谱新篇。

         宁立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世界处于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学校处于发展的关键期,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使广大党员干部以开拓进取的干劲、干事创业的热情、克难攻坚的决心、扎实稳健的作风,凝心聚力、同心同德,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是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一环,也是其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验。基层党组织考核评定实行百分制,基层党组织自评占比20%、党建工作考核组实地考核占比40%、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占比40%。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