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外宣报道 >> 正文

【中青在线】湖工学子体验苗寨乡情 共话精准扶贫


作者:吴其双 周红梅 肖龙君

发布时间:2018-08-08 15:22 来源:湖南工程学院 作者:吴其双 周红梅 肖龙君

近日,湖南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筑梦地笋苗寨,助推精准扶贫”美丽中国实践团从湘潭出发,前往怀化靖州三锹乡地笋苗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据苗寨村民介绍到,苗家人极为讲究礼节,喜、丧、宗教、节庆等都有各自的宗教。寨内女子的服饰及寨内风情吊脚楼是苗族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华美的苗族服饰和奇特的银饰,极大地发挥了苗族同胞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正在进行民俗表演的姑娘们邀请志愿者们体验特色爬竹竿、踏踏板、高马脚等活动,体验苗寨民俗表演的乐趣。一位苗家阿妹表示,苗家服饰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是因为女子的苗服制作过程十分精湛,种类也比较繁多。

随后,志愿者在地笋苗寨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关于家庭收入支出、扶贫政策、耕地等相关问题。调查的数据显示,当地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人员以中年人、老人和儿童为主。为了帮助村民脱贫,实践团整合收集的信息,教授大家利用互联网来推广自己的产品,打造当地特色品牌。一位家境贫寒的高中生表示,希望能考个好大学,学一门技术,然后回村助力农村建设,用自己的技术帮助乡亲们脱贫。


中青在线: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8-08/08/content_17459768.htm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