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外宣报道 >> 正文

【湖南教育厅】湖南工程学院:“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青春闪光


作者:杨欢

自7月中下旬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工程学院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学校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党史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好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靠前指挥“战疫”党旗别样红

高扬党的旗帜,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积极主动贯彻落实防疫政策及相关工作要求,压实压紧疫情防控责任,在有序部署在校师生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全面加强校园后勤防控保障,力求做到防控不留死角,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党委书记陈岳堂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各自的疫情防控责任。

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要求,升级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校园,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部署和落实同步抓,学校连续召开党委会和专题工作布置会,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假期的校园,走访学生宿舍、食堂、家属区、办公区、学校门岗等关键点,现场督查湖南工程学院体育馆方舱采样点运行情况,多次探望值班人员,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凝心聚力鏖战“疫线”显担当

场地准备完毕、场所卫生保洁到位,配电到位……经过连夜紧急奋战,8月4日早上7:00,湖南工程学院体育馆核酸检测方舱采样方舱点10个方舱完成通电。8:00,方舱点正式开舱采样,来自湘潭市三医院、湘潭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团队在这里为市民免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接到协助湘潭市、岳塘区在学校体育馆外设立核酸检测采样方舱点的通知后,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要求后勤基建处、保卫处、体育教学部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方舱点的建设,全力以赴支持抗疫。

   学校各二级部门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护墙”: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人员进行“两码、一测、一登记、一问询”;组织师生线上易班健康打卡,全面跟踪师生健康动态;对教学楼、办公室、食堂、学生宿舍、会议室、值班室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传播“战疫”正能量,织密媒体融合的防疫宣传强势网;加强学生公寓门禁值守,严格管控人员出入;核对梳理学生信息,准确掌握假期留校学生的基本情况;携手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师生员工开展上门免费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共采集样本1693人次……在疫情防控的每条战线,全体教职员工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了湖工人共同的“家”。

一呼百应微光点亮“战疫”路

困难在哪里,师生志愿者就在哪里。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湘潭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抽调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充实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广大机关部门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疫情就是命令,校地联合共同“战疫”义不容辞,湖南工程学院党委闻令而动,发出倡议,动员教职工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抗“疫”出征,全家人齐上阵。该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斐担任学校驻阳光社区联络组组长,他的妻子是湘潭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疫情来临,夫妻二人主动请缨一线抗“疫”。吴斐的儿子还通过演唱歌曲为白衣战士加油鼓劲。“在疫情面前,志愿者们都是‘舍小家为大家’,默默付出,抵御疫情。只有把‘大家’守护好了,我们才能拥有更加幸福的‘小家’。”吴斐表示。

早起值守在社区大门、深夜排查留校学生情况……李佳不仅是社区志愿者,还是该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管理着学院60多位留校考研学生,工作任务繁重。为了守护学生和社区居民健康,李佳硬生生地把每天24小时“挤”成了48小时。教师工作部杨文奎、外国语学院教师周旭阳也积极响应号召。烈日下,他们戴着口罩,大声指挥着居民排队、验证,宣传政策,口罩经常被汗水浸湿,身上的衣服也经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该校农工党支部委员、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作为该校驻大桥社区防疫联络小组组长,携同妻儿,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组织在校学生成立抗疫方阵,为小区和社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员提供各种生活服务,耐心为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提供咨询与服务。

与此同时,学校团委有序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一大批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贡献青春力量。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和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们一起,冲锋在抗疫第一线,成为祖国大地上盛放的一抹湖工“红”。“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登记一下您的个人信息。”这是“00后”志愿者们每天都会无数遍重复的话语。他们分工明确,一丝不苟地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全面的信息登记,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严把各小区进出第一道防线,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守护健康。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南工程学院师生员工都在努力守护家园平安。日前,湘潭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暑热消退,秋色渐浓,清风徐来,莲香芬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将持续常态化、有序进行。(文/杨欢)

湖南教育厅:http://jyt.hunan.gov.cn/jyt/sjyt/xxgk/gxdt/202108/t20210817_1052278.html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