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外宣报道 >> 正文

【潇湘晨报】点赞!这位95后女生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作者:

“门口的这个模特姿势需要调整一下。”5月3日,记者去往长沙友谊商店采访本届“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李好时,她正在巡店。李好身着一身工装,头发一丝不苟地梳到脑后,面上化着精致的淡妆。见到记者到来,她与店员详细交代好工作后便引记者去办公室。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友谊商店楼面督导李好经过层层选拔,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这是共青团授予共青团员的最高荣誉,湖南省共有19人获此殊荣,李好是长沙市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唯一代表。

踏实立足本职岗位

李好是一位“95后”,年纪虽轻却已有多重荣誉加身,包括“2020年长沙市优秀团员”、“2021年湖南省优秀团员”、“2020全国连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2020全国连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全国技术能手”等。“我其实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踏实做好了自己分内的工作。”在采访前,李好说道。

2017年,李好从湖南工程学院毕业并进入友谊商店,一直在楼面督导这个岗位上工作。“楼面督导是一个非常繁琐的工作。”李好介绍道。“就以今天来说,我们8点30分要到岗开晨会,布置今天的工作,做好销售动员。9点30分商场开门,我要去巡店,检查楼面日常各项设备与细节,今天上午还进行了消防检查。现在是月初,还要做总结上月销售情况、制定本月销售计划等文书工作。”在采访时,李好仍需时不时关注一下工作群,及时回复门店店员的问题。

此外,在2020年疫情时,李好积极参与到线上直播带货工作,从直播间布置、商品备货、上架、直播道具准备到直播文案撰写、主播选择、直播演练测试、VIP顾客群的建立等各环节都从零学起,她参与的大型直播达到35场,直播销售达到780万,超额完成门店销售任务。

因为工作认真负责,2020年,李好被提升为高级督导,她所管理区域的路卡迪龙2021年销售达到1100万,连续三年获得友阿股份千万元店的称号。

专攻技能精益求精

“2020年大概6、7月份的时候,我收到了即将举行全国连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消息,当时领导来问我的参赛意向,我就告诉领导,如果让我去的话,我不能保证拿名次,但我一定保证我会拼尽全力。”李好回忆起当时参加全国连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情景。最后,经过上级领导选拔和讨论,李好代表友谊商店参赛。

“这个比赛有两个分支,我报名的是商品营业员,这个分支其实和我的本职工作内容不太一样,我之前只在实习的时候做过一段时间的营业员。”李好说道,“并且关于营业员的比赛少之又少,这个大赛我们之前完全没有参加过,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参考,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预赛在当年10月开始,比赛分为理论、实战、答辩三大版块,又是相对生疏的领域,留给李好的准备时间只有不到4个月。李好将题库导出来,自己朗读并录音,只要有时间就会放着听。“有一些理论是很晦涩的,我开始很难懂,但是多读几遍,硬背下来,慢慢地就能消化了。”

为了备考实战项目,李好轮班时间结束也会留在商场,与一线员工学习销售技巧。“我们一线的很多老员工非常厉害,只要看顾客一眼就能判断顾客的尺码、风格,并投其所好推荐服装。销售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让一线员工给我开小灶的时间里我学到了许多。”

经过几个月的刻苦训练,李好通过层层选拔,获得2020全国连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并在2021年获得国家人社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投身公益保炽热初心

在工作之余,李好也积极配合集团团总支开展各种公益活动。“我觉得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为别人做一点事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这是工作无法满足的。”

李好在本科期间,就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参与了义务献血活动、“大手牵小手”对口小学帮扶活动、河道清扫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等各种公益活动。“我记得大学的时候去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那次活动让我看到了一个特殊的孩童群体,他们虽然脆弱,但也十分顽强坚韧。”

参加工作后,李好作为团干,也多次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观看爱国电影、义务献血、图书馆整理书籍、敬老院慰问老人、红色马拉松等活动。

除了志愿服务工作,李好也多次作为负责人组织各种公益活动,每次志愿服务前,她要将志愿者信息,支援时间、支援地点进行统筹安排,让每一位志愿者再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志愿服务结束后,她还要进行相关收尾工作。

“我之前主要负责组织敬老院慰问老人的志愿活动,我们会去给他们做晚餐、理发,送水果和牛奶。老人们都非常热情,他们会拉着人说好多事情,他们的肯定让我明白这些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对我来说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鼓励。”李好说,“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潇湘晨报记者申潇轶)

潇湘晨报:https://m.chenshipin.com/article?id=129394&sign=9c7099d91&t=1651718215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