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作者:学生工作处 尹湘鹏

  3月31日,我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来自我校13个学院的44名辅导员齐聚一堂,展现各学院辅导员的风采和魅力。校党委书记刘国荣、校长刘国繁、副校长李军林到比赛现场察看了部分比赛环节。

  本次比赛分为按图索骥、描述定位、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按图索骥项目要求辅导员在15分钟内在计算机上逐一辨认100名所带学生的照片并录入学生姓名;描述定位由系统随机抽取参赛选手的1名学生信息进行测试,参赛选手可逐条任意挑选除姓名外的8项基本资料查看,直到选手准确定位到具体学生(姓名)为止,3条信息内识别出学生计满分;主题演讲环节,要求辅导员在五分钟内就某一主题进行阐述。辅导员们紧紧围绕“从职业到事业”、“我的辅导员生活”、“诚信与成长”等主题,结合各自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与感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细致入理的分析、声情并茂的演讲。在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环节,每一组辅导员将在现场抽取的两个题目中分别扮演辅导员和学生角色。一位辅导员扮演“作弊学生”、“用学费买Iphone手机的欠费生”、“想转专业的大一新生”等角色,另一位辅导员则综合运用沟通技巧、相关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教育和引导。选手们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广博的学科知识,亲切幽默的谈话风格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

  历年辅导员技能大赛都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三位校领导在比赛期间亲临现场,对赛事进行指导,他们充分肯定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做出的努力,特别是今年的比赛在前几届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内容创新,更加全面地展示和考察了辅导员对职业能力的掌握情况。同时,对辅导员在比赛中所展示出来的工作水平和个人魅力予以了充分肯定,希望广大辅导员真正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担负起工作责任,把自身价值融入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培养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在帮助青年学生成长的同时成长自己、收获自己。

  本次大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加强高校辅导员技能水平,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