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外宣报道 >> 正文

【新湖南】曹辉做客湖南工程学院木鱼湖论坛 分享《与名流面对面》背后的故事


作者:朱晓晓 樊东杰 陈丽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2日讯(通讯员 朱晓晓 樊东杰 陈丽萍)12月11日晚,湖南工程学院第十五期木鱼湖论坛在一报告厅举行,湖南日报社湘潭分社社长、该校客座教授曹辉分享了新作《与名流面对面》背后的故事,畅谈20多年新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讲座由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小刚主持。

20多年的记者路,曹辉笔耕不辍,在国内外各大媒体发表各类作品400余万字,采访过朱镕基、罗干、贺国强、张春贤、李铁映、毛致用等100多位名流政要,采写的报道曾获得温家宝、肖扬同志的亲笔批示。他还被省人民政府和省委宣传部评为新闻报道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获湖南省首届十佳“爱心记者”,获国家级、省级新闻奖励50余项。

“大胆是成为优秀记者的垫脚石。”曹辉认为,如果想要从事记者行业,在采访党政领导时,不能怯场,胆小,也不能“仰视”对方,要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与名流面对面》收录了曹辉在20多年的记者生涯中,采访党政领导、文化精英、科教雄才与社会贤达的51篇新闻作品。无论是从国家领导人到“农民”的毛致用,退休后沉湎丹青、笔耕不辍的熊清泉,还是铁嘴钢牙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少将,在采访过程中,曹辉总能找到与这些党政领导人对话的切入口,总能在自己的新闻作品中展现出这些人物鲜为人知的一面。

“行走在文学道路上的‘干部’”谭谈、“方寸之间成就‘国家名片’”的许仁龙、大展宏图的“海龟”黄伯云、将“公益梦”装在布鞋里的汤瑞仁……在一个个故事中,同学们鲜活地感受到了曹辉在采访和写作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切身体会到了一名记者的社会担当与家国情怀。

宣传部副部长李艳红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曹辉先生用自身的经历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人生课,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勤奋勉励,坚守信仰,与时俱进,紧跟时代脉搏,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新湖南https://zt.voc.com.cn/Topic/yumingliu/mobile/article/201812/20181212174638399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