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外宣报道 >> 正文

【湘潭在线】落实防控要求 共建防疫屏障丨小家庭的“抗疫”故事


作者:李容容

“搞什么,这么麻烦,进个小区还要身份证!”8月9日,一名中年男子在岳塘区宝塔街道阳光社区某入口处接受防控询问时,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见其手臂有文身,保安没有多话,驻社区防疫联络员吴斐主动上前,耐心劝他“多一分安全不麻烦”,微笑着请他配合查验。

社区防疫任务重,又缺人手。8月5日,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斐、建筑工程学院学办主任李佳接受派驻,下沉阳光社区,全力支持抗“疫”。连日来,两人根据阳光社区实际情况,以云盘花园和一品阳光小区为重点,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道,顶着炎炎烈日坚守出入口,严格督促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为小区内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提供服务。

作为驻阳光社区防疫联络组组长,吴斐不仅指导社区统筹考虑防疫部署,还积极发挥长期在教职岗位优势,动情入理地做通了许多拒不配合查验居民的思想工作,深受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欢迎。因为要兼顾博士后科研项目和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这几天,吴斐忙得不可开交。8月6日,在云盘花园小区北门值守时,吴斐边引导居民出示信息,边用手机参加视频会议。一对老年夫妻接受查验时抱怨:“一天查几次咯,这么繁琐!”吴斐温和地向老人解释防控要求,耐心地教给他们便捷操作。见值守人员如此不易,好心居民随即送来西瓜表示感谢。

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吴斐不是家中唯一冲锋在前的人,他的妻子李果、儿子吴汀悦都是与他并肩的“战友”。李果在市中心医院工作,本是内科副主任医师,但她不顾家里老人反对,主动报名转战发热门诊,协助做好发热患者筛查工作。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口罩,李果在闷热的环境上经常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值守。夫妻俩通常19时30分以后才能归家,陪伴两个孩子。

吴斐9岁的大儿子吴汀悦很懂事。2020年春节疫情暴发时,他发挥声乐特长,在指导老师和湘潭本土音乐家的帮助下,录制了一首原创歌曲《防护服里的妈妈》,表达了对“医护妈妈”的想念,也唱出了对白衣天使们的深切敬意。这一次,疫情卷土重来,吴汀悦主动找到指导老师,正加紧练习《防护服里的妈妈》和防疫新歌《叠纸鹤》,准备在录制MV时融入抗疫一线的感人照片和视频,真诚歌咏抗“疫”一线的先锋勇士。

湘潭在线:http://app.xtol.cn/m.php?id=5453551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