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外宣报道 >> 正文

【全国基层党建网】2024,第一单:湖南省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产业振兴开门红


作者:罗望阳

湖南省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建起了一个以生产酸菜产品为主的村办企业——“会同县裕隆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会同县领导、百姓口中广为人知的一个大喜讯。

2024年1月6日,铺坪村酸菜厂2024年第一个订货单,400余斤酸菜已完成打包、装箱,发往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关于“三农”工作指示中多次强调,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铺坪村地处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西部,是湖南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帮扶驻点村,受地自然条件限制,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主要产业以种植水稻、油茶、楠竹、油菜、玉米等农作物和种植四月菜、萝卜菜制作酸菜为主,未能形成规模效益。村支两委在乡镇政府与湖南工程学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指导下,调整村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立足村组实际,锚定产业发展目标,充分调动干部百姓积极性,挖掘现有酸菜制作技术与市场资源,决定成立会同县隆裕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酸菜产品,解决村组剩余劳动力就业、为百姓种植业增收、为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铺坪村酸菜产业发展面临多重困难。酸菜厂从原来的几个缸、几个池起步,标准化厂房建起来了,设备要购置齐全,技术人员培训要到位,整改措施要完成,湖南工程学院驻村工作队轮换以来,感受到了强大压力。学校领导到铺坪,座谈会可以不开,酸菜厂必看,从生产标准流程到产品销售,哪个环节有问题有困难,立即提出指导意见与解决办法。信心得到鼓舞的工作队铆足了劲,县委县政府及各部门都能经常看到他们与领导汇报沟通协调的身影,工作队员已成为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常客。

在各项设施设备到位、场地整改完成以后,顺利取得各项生产许可手续,随后带着生产出来的酸菜样品前往长沙、湘潭、浏阳、成都、会同等各地及校友会、商会进行产品推销。目前截止,在湖南工程学院校友会、食堂、工会的消费帮扶下,在会同县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铺坪村酸菜已成功销售7000余斤,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通讯员:罗望阳  摄影:吴湘渝)

链接:https://www.chinadjw.org.cn/xiangchunzhenxing/13880.html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