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雅韵三湘·艺动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我校


作者:通社 尹泉

5月12日晚,2016“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湖南工程学院,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辛追》在体育馆上演。校党委书记刘国荣和全校师生代表一起欣赏了这场视听盛宴。

在演出开始前,刘国荣代表学校对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剧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词中高度肯定了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对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的推动作用,勉励同学们加深对艺术的理解,提升文化和精神境界。

《辛追》以长沙马王堆汉墓为创意源泉,剧中人物、故事构造均借鉴了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资料。全剧共分七场,主要以西汉初年为历史背景,以辛追与利苍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她从一个少女到成为妻子、母亲的心路历程,塑造了一个对爱情、对家庭、对国家忠贞不渝的湖湘女子形象。在舞台表现上,该剧在舞美、音乐、语言等方面运用了大量湖湘文化元素,展现了长沙在汉代时期,文化鼎盛的规模。

该剧唱腔或韵味醇厚,或高亢清亮,或婉转甜美,让人耳目一新。在两小时的演出中,梨园名角轮番上阵,跌宕起伏的剧情,流派纷呈的唱腔,使这部新编历史作品获得现场近千名师生的喜爱。特地来现场摄影的李俊余表示,“虽然对京剧没有很多的关注,但是今天看了,觉得辛追很漂亮,她每一场换的衣服都很好看,我拍了好多张她的照片。”他的同学罗存勇则说,“之前从没看过京剧,只从书上知道京剧,对于京剧理解也只是一个的模糊概念。今天在这里安安静静的看完一整场,才算是真正接触京剧,虽然有很多地方不是很了解,但还是实实的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