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干货满满 收获多多 我校新闻宣传业务系列培训继续开讲


作者:范昱伽 石佳丽 董皓铭

       12月5日,我校2021年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的第二讲、第三讲在一报告厅进行,此次培训邀请湖南日报社教育工作室主任、三湘都市报编委,首席记者黄京;湖南日报社湘潭分社长徐荣分别担任主讲人。党委委员、副校长向前出席,党委宣传部,各学院、各部门新闻宣传和新媒体负责人,学生通讯社全体成员、校团委新闻宣传学生骨干等参训。

    “哪些新闻亮点容易被忽视?”“学术讲座该怎么写?”“为什么大家写的活动新闻缺乏新意?”培训会上,黄京以“让宣传点亮校园”为题,结合生动的新闻案例,从“被忽视的新闻亮点”“值得关注的宣传领域”“稿件写作小干货”“新闻摄影小技巧”四方面分享新闻写作的“干货”。黄京结合我校学校特色,分享怎样从校园新鲜事、乡村振兴、双一流特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找出校园新闻亮点。她表示新闻宣传要以“内容为王”,好的内容才是舆论市场的“硬通货”,要将“正能量”和“大流量”结合起来,开启全员宣传模式,加强策划,与媒体和平台联手打造“爆款”,逐步扩大学校影响力。

    “一名记者要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脚力为什么放在第一位?”“在同质化的活动报道中怎样找亮点,树典型?”徐荣结合自己二十年的工作经验,向大家讲述“做记者的那些事”。他表示,要成为一名好记者,应该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才能发现和捕捉到鲜活的新闻素材。同时,还要敢于动笔、勤于动笔,实事求是,写出新意。怎样才能提升写作能力?徐荣认为,要多学习、借鉴各大报刊新闻写作方法,对比自己的写作思路,寻找差距,总结经验,逐步提升写作能力。

     “之前写稿子四平八稳,不知道怎么寻找活动中的亮点,参加培训后受益匪浅,今后知道新闻亮点在哪里了。”“很幸运有机会参加培训,自己是工科学生,在新闻写作、摄影上缺少这种专业的培训。”“老师们讲课很生动,内容很丰富,大量的案例让我知道写作的问题在哪里,怎么去改变。”参训人员纷纷表示。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31-58683602        E-mail:xcb@hnie.edu.cn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